Breastfeeding - We Care
Breastfeeding - We Care Logo
Facebook Baby 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Hong Kong Association
June 2017

母嬰同房 母乳餵哺第一步 
作者: 黃章翹女士
曾經在無線新聞部擔任首席編輯,其後轉到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主管香港政府一站通的內容編輯。現為全職媽媽,育有一女,以母乳餵哺女兒至兩歲。

近年多了媽咪認識母乳的好處,選擇餵母乳的家庭也越來越多。對新手媽媽來說,BB出生頭幾天已經是餵母乳的第一個挑戰。育嬰專家鼓勵母親和初生嬰兒「共處一室」,方便隨時餵母乳和安撫,對刺激奶量和建立寶寶安全感大有幫助。新手媽咪和家人對母嬰同房可能有不同的意見或疑問,媽咪會休息不夠嗎?上奶真的比較容易?我們請來幾位過來人媽咪分享經驗,還有專家貼士,讓準媽媽和家人好好準備迎接寶寶的到來。

寶寶盡快學啜奶
已有一子的BONNIE,去年在公立醫院誕下女兒,至今已經三個月大。BONNIE十分支持母乳餵哺,兩胎都是餵母乳。她說非常享受母嬰同房的安排,更形容上奶和餵奶的過程均非常順利。
「我生完阿囡,醫護人員幫我縫針時,已經將BB放在我身上讓她嘗試吸啜。當時我只掛住看著BB,看她吃不吃到奶,感覺很開心,不經不覺抱著她足足一個小時。之後還抱著BB一起上病房,我的視線一直沒離開BB,之前的陣痛和生產的痛楚統統忘掉了,人也十分精神,感覺好好。」

BONNIE與女兒由產房轉到病房後,繼續餵母乳,她說兩胎的餵母乳經驗不盡相同,但慶幸兩次都可以母嬰同房,最大的好處是可以頻密餵哺,並能經常請教醫護人員,確保BB的吸啜情況良好,對往後的持續餵哺來說,是個非常好的開始。

「阿囡同大仔有很大分別,大仔會自動張大口吃奶;阿囡嘴仔細,吸啜時會弄痛我,由產房轉到病房後,她更好像不肯開口啜。護士長經常巡房查看我們餵奶有沒有問題,我把握時機問護士長,她向我做了正確的示範,即時糾正我的餵哺姿勢和阿囡的吸啜姿勢。」
BONNIE又說母嬰同室的另一好處是,媽咪比較容易掌握BB吃奶的「信號」在BB「扭計」前已經安撫她,令照顧BB相對來說方便輕鬆。
「同BB同房,我好多時間望著BB,她一有動靜,我就立刻餵她和安撫她。出院回家後,也大致掌握到BB幾時想食奶。雖然有時BB也會喊,但沒有喊到歇斯底里那種,安撫一下就能平靜下來 。後來有位心理學家朋友告訴我,阿囡的自我情緒管理很好,我覺得是因為一開始便母嬰同房,讓BB的需要即時得到回應,BB也少了哭的理由。」

媽咪寶寶同步休息
同樣育有一子一女的FRANCES,兩胎都選擇母嬰同房。「好享受母嬰同房的安排,覺得整個過程很神奇。記得生完大囡時心情很亢奮,完全不覺得累,一心就想盡快餵人奶,大囡一喊我就抱起餵奶,她也很快懂得吸啜,連姿勢也不用怎樣矯正,她慢慢就自己會啜了,餵完奶便放回床仔,很順利。記得頭兩日我完全沒睡過,心情很亢奮,甚至BB睡了我也不想睡,就顧著影相(笑)。」
FRANCES說第三日開始感覺累了,但沒有想像中辛苦,秘訣是把握BB睡覺的時候,自己也馬上去睡,慢慢自己的身體也跟了BB的吃奶節奏母嬰逐漸建立「默契」,出院後的餵奶過程一直順利,奶量也一直充足,足夠回應寶寶的需求。

私院生產,把握埋身餵哺
RUBY本來很希望能按嬰兒需要餵哺。可是她在私家醫院生產,沒有母嬰同房的安排。雖然醫院表示會盡量配合她的意願,但最多只能是護士察覺到BB哭時,便通知她自行去嬰兒房餵奶。
「當初選擇在私家醫院生產,已經有考慮餵奶的安排。私家醫院大多沒有母嬰同房的選擇,我唯有選擇會按BB需要通知媽咪去餵奶的一間。有一次BB半夜喊得很厲害,護士親自走過來叫我去餵奶,但去到嬰兒房時,BB已經哭完了。我在醫院期間還沒上奶,是出院回家後才上奶,也是出院後才學習觀察BB何時肚餓要吃奶。」

醫院婦產科護士貼心貼士

寶寶心平氣和地吃奶
專家認為母嬰同房能媽媽隨時看到寶寶覓食的樣子(即早期的肚餓信號),盡快回應寶寶的需要這樣給寶寶更多機會在心平和的情况下練習吸啜,既可增加寶寶學習吃奶的效率,又可乳頭受損的機會。反之,嬰兒極度肚餓而嚎哭時,會令吸啜相當困難 (哭鬧已是較遲的肚餓信號)乳頭受損的機會也可能增加

幫助寶寶建立安全感
母嬰同房另一重大好處,當然是可以減少嬰兒哭啼由於媽媽一直在寶寶身旁,寶寶一哭,媽咪便可立刻回應寶寶的需要,減少哭啼。母嬰同房期間,媽媽是寶寶的主要照顧者,寶寶很快便能熟識媽媽的聲音、氣味和手勢;媽媽亦能學習觀察寶寶的信號,從而進兩者建立緊密的聯系,安全感與滿足感亦隨之而生。

媽咪放心睡得安心
母嬰同房可減少媽媽同寶寶的分離焦慮。試想嬰兒剛出世就被抱到別的房間,媽媽總想多看看寶寶,又會掛慮寶寶有沒有哭,哭的時候有沒有人抱,吃得夠不夠等等母嬰同房媽媽確知寶寶睡得安,吃得夠,便可安心休息。
 
未能母嬰同房也應爭取親自餵哺
若基於種種原因,例如醫院沒有母嬰同房的安排,或嬰兒需要特別加護,專家也提供了一些建議,媽媽能順利餵母乳。
  1. 媽媽可因應自己的活動能力和寶寶的情況,盡量在產後六小時內前往育嬰室餵哺,其後亦盡量爭取機會在嬰兒房頻密餵哺母乳。
  2. 你可請醫護人員留意嬰兒早期的肚餓信號,需要餵哺時盡快通知你,讓你即時往嬰兒房餵母乳,同時請他們盡量不要給寶寶任何母乳替代品。寶寶的情況不適合「埋身」吸啜,媽媽可請教醫護人員如何用手擠奶,然後儲於瓶中,讓醫護人員餵給寶寶。頻密擠奶能幫助媽媽上奶及維持奶量。
  3. 如你與嬰兒的情況穏定,可考慮盡早出院,回家實行母嬰同房。
  4. 若出院後遇到任何餵母乳的問題,可去就近的母嬰健康院接受母乳餵哺輔導,亦可致電母乳餵哺熱線查詢。
  5. 母嬰分離的情況,往往不是媽媽所能控制。產後媽媽因要適應照顧初生寶寶帶來的各種轉變, 而且休息不足,容易胡思亂想,怪責自己。媽媽若察覺自己情緒不穩,向親友傾訴心情,或聯絡醫院、母嬰健康院、或各支援團體求助。

 
母乳餵哺的支援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
       親臨附近的母嬰健康院
       致電母乳餵哺熱線 3618 7450
「母愛蜜語」母乳餵哺朋輩支援計劃
       網址 http://npnhk.org/bfpc/
       熱線 6194 3359
 
醫管局各大醫院的諮詢熱線(只限於該院生產的媽媽,詳情請向各醫院
查詢)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 2838 7727 (上午9時至下午9時)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2540 3282 (24小時電話錄音)
你的兒科 / 產科 / 家庭醫生
 
 
作者在本文章表達的見解,未必代表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的意見或立場
 
總編輯: 梁士莉醫生
編輯成員: 陳翠雲女士﹑周愛鳳女士﹑劉慧儀醫生﹑徐瑩女士﹑黃章翹女士﹑黃惠芳女士

請按此下載本文章

歡迎瀏覽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網站及訂閱本會的電子通訊 
Facebook

Baby 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Hong Kong Association Logo

Baby Friendly Hotline: 2838 7727 (9am-9pm)
General Enquiry: 2591 0782
Address: 7th Floor, SUP Tower, 75-83 King’s Road, Hong Kong

Unicef Logo

Fax: 2338 5521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by Baby 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Hong Kong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