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you cannot view this email, please click here
Breastfeeding - We Care
Breastfeeding - We Care Logo
Facebook Baby 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Hong Kong Association
Sep 2019
 
 
男人篇之侍產假

作者簡介
無名老公一枚。普通人一個。
嗜好與大部分男人一樣:打機、電子產品、(觀看)運動、扮型。
         生孩子之後對育兒意見(或曰牢騷)漸多,
         欲與同道中人分享。

一年前,我們的第二個孩子出生了。這次跟第一個小孩出生時很不一樣,除了我們兩夫妻心態不一樣、我們老了七年之外,就是公司提供了六週的侍產假給我。

我第一個想法是「去!旅!行!」當然,我即時被老婆怒瞪一眼,狠狠地把我從白日夢裏摔回現實。六週的侍產假真的很漫長。但捱過之後,我堅信這不僅僅是促進家庭關係的良藥,更是一個覺知「真」男人真諦的必經修行。為什麼我堅持這個修行需要最少六週呢? 這是因為這個修行必須包括從有陪月轉移到沒有陪月的階段。普遍家庭都會請一個月左右的陪月,如再多加兩個星期,會讓男人在沒有陪月的環境裏進行更艱難更徹底的琢磨。這就好像老外煮慢燉牛肉一樣,最後一定要關火「焗一焗」。把男人在沒有陪月的環境「焗一焗」,修行的效果才有機會昇華,讓男人被焗成「真」男人 一塊穩健家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

(***以下為本文章節錄版本
如欲閱讀更多,請
按此 觀看PDF全文版本***)


「真」自我認知(知衰)的修行
······
我以前一直認為,對剛出生的BB而言,爸爸其實是很多餘的。不要多想,以為自己很有價值,一切都是遐想。男人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盡快明白和接受,基本上我們唯一能做得較有效的,就是如何在接收到命令時,全心全意去做。沒人會認真聽我們對不同的屁股cream的看法。更沒有人會考慮我們被尿射臉、BB尿片漏、「阿仔係咁踢,拉拉褲點著啊!」的感受。另外,老婆其實並不太需要我很多的安撫,因為唯一能安撫她的,就是孩子吃得好、拉得好、睡得好、老婆跟其他女性關係維持得好、老公不要製造額外不必要的麻煩;而不主要是我們的甜言、臂彎或胸膛。老婆其實並不太需要我們百年一遇的暗黑料理、或名為取悅老婆實為自我滿足的火腩飯外賣,因為她們寧願吃更多的雞和喝更多的上奶湯水。老婆容許我們替BB洗澡,其實只是讓我們感覺稍微有用、讓我們挽回丁點顏面。她們根本不需要我們幫忙替BB洗澡,因為男人連洗碗都只會越洗越髒,何況是洗BB!姐手姐腳的男人隨時把小孩摔在地上、泡在水裡、越洗越髒。在這個過程裏,男人會不停的被打擊。為什麼老婆可以忍得住BB刺耳的哭啼?為什麼外婆抱BB,他就安穩下來;我抱,他就爆炸!為什麼我沒法像她們一樣,能真心享受重複再重複地照顧一頭只會吃和拉的小動物?而且,這些打擊源源不絕,日日新鮮。當我以為我克服了一個侮辱,爬起來了,下一個打擊接踵而來,連續六週,不停地不停地不停地折磨我。
然而,這種自我發現及後來我們如何面對和處理這些侮辱,就正是男子漢覺知修行的開始。

大男人  小男人 「真」男人的修行
 
當我每一次察覺到自己的無用,我都需要作出選擇。一般的本能反應,都不外乎怪責和逃避:「幹嘛搞到那麼複雜?!我出生的時候哪裡會讓BB同床的呢?」「我需要小息一會... ... 啊,是這樣的,剛才開車出去是因為要買尿片啊!對啊,我要新的尿片啊!」更多的,是不願意接受現實,缺乏經驗處理這些丟臉的經歷,更過於憂慮(男性)豬朋狗友的目光。不過奇妙之處是,有時候當我們被逼到盡頭時,可能會有徹底的改變。絕地,會是精進的修行的起點。

大概三週之後,我開始接受自己照顧嬰兒的能力就是這麼低。我開始接受我被委派的活,是可有可無的。「老公!過來讓我看看你的樣子!啊,ok,可以出去了。」(That's it?!)這種接受,需要很大的正能量。如果動力是來自逃避或「頂一頂」等,絕對熬不了幾天,何況六週、一輩子!而其中一個正面的推動力,是能看到和接受實際的大局。唯一的大局,就是所有事情,都不是關於我自己,而是我的家庭。如果我能接受這一點,我就有機會學習放下自我,努力尋找自己的價值。人生中,其實有很多類似的體驗。例如是我很喜歡打籃球,但其實我長得不高,在球隊裏我從來都不會是主力。但因為我對球隊有歸屬感,而且我很喜歡我的隊友,所以我很願意尋找方法來犧牲和貢獻。我接受不做投籃手,並樂意永遠做蛋散,而且我會衷心喜歡擔任任何角色。如果小男人就是我的角色,好吧,我就當小男人掃掃地、換換片,而且敬業樂業。如果需要幫老婆在地鐵搶座位,我就會英勇地跟低頭玩手機的小子拼個你死我活。在一頭家裏,每一個角色,本來就需要能靈活地、如水一樣地流動。要徹底改變自己是需要長時間的。反反覆覆的成功與失敗,是修行必經之路。越早熟習放下自我,與時並進,「be water」,夫妻關係就能越鞏固,一起跑得更遠。
······

男人愛英雄;我們是英雄。
我是男子漢,說做就做,有骨氣,有義氣。

侍產假 ,我來也。
 

請參閱本會2017年10月通訊文章,以瀏覽作者過去曾於本會發表的文章︰

《從失控到掌握 男人該如何看待母乳

  https://www.babyfriendly.org.hk/wp-content/uploads/2017/10/Baby-Friendly-E-News_Oct-2017.html



 
 

作者在本文章表達的見解,未必代表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的意見或立場。

總編輯: 梁士莉醫生

請按此下載本文章
歡迎瀏覽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網頁及訂閱我們的電子通訊

Facebook

 
 
 
Baby 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Hong Kong Association Logo

Baby Friendly Hotline:
2838 7727 (9am-9pm)
General Enquiry: 2591 0782
Address: 7th Floor, SUP Tower, 75-83 King’s Road, Hong Kong

Unicef Logo
 
 
 
Fax: 2338 5521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by Baby 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Hong Kong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