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you cannot view this email, please click here
Breastfeeding - We Care
Breastfeeding - We Care Logo
Facebook Baby 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Hong Kong Association
Feb 2018
 

母乳餵哺之婆婆篇 -- 真係關我事

劉慧儀醫生
公共
生醫學專科醫生
現職私人執業家庭醫生

不少媽媽朋友曾表示自己一早決定以全母乳餵哺寶寶,並努力學習各種相關知識,希望好好裝備自己,將最好的給予孩子。 然而她們都不約而同地擔心家中長輩的「關心」,例如苦口婆心地勸 說:「我都係唔想你辛苦」、「我都係驚個孫食唔飽、唔夠重」,希望母乳媽媽們接受他們的建議,給寶寶進食奶粉, 或最低限度也補充一些配方奶。


我支持母乳餵哺 --外婆的故事
世界上有很多不支持母乳餵哺的長輩,當然也有相反的,全力支持媳婦、女兒餵哺母乳的爺爺與嫲嫲、公公與婆婆。今期我們 訪問了一位全力支持女兒餵人奶的婆婆,這裏跟大家分享一下她的故事。
黎太在一年前榮升外婆,孫仔至今仍在享受母乳,全賴她鼎力支持。 黎太自己有三個兒女,全是吃母乳長大的。
  
了解
甫開始訪問,黎太已一語道出母乳的好處及她選擇母乳餵哺的原因:

「 我覺得人奶係好自然嘅嘢嚟嘅,因為無製造過,無添加劑,我自己認為係好嘅嘢就梗係要俾BB食啦, 對大人又好,對BB又好。」

黎太相信人奶是對寶寶最好的食物:「大人食到乜嘢,佢就食到乜嘢 ,可以吸收到唔同嘅營養」。

接納
雖然黎太認同母乳的好處,但問及女兒懷孕時她有沒有出謀獻策,慫恿女兒以全母乳餵哺時,她表示沒有強求女兒與她自己看齊,反而女兒在懷孕期間已了解到母乳餵哺的種種好處,故此決定以全人奶餵寶寶。從此刻開始,黎太便伴著女兒一起走過成功的哺乳路。

 聆聽

黎太坦言自己初時餵人奶曾遇過一些困難,她女兒生產後初次餵奶亦一樣問題多多,此時黎太便發揮其過來人本色,從旁協助與支援。

「最初佢唔識,又唔知BB係點啜,又唔知佢食咗幾多,都會好担心。」

「我會話俾佢聽我嘅經驗,就係唔駛咁緊張, 最緊要係自己放鬆哂 , 位置要舒服。 佢最初真係好辛苦, 成個人梗哂,但係我一路 幫佢囉, 譬如腰唔直,我會幫佢留意,提示返佢;又譬如將屋企啲 扶手或其他傢具處理好,盡量令佢舒服啲。」

陪伴
此外,黎太每次均陪伴女兒到母嬰健康院學習母乳餵哺的方法,看到姑娘用娃娃示範,教導女兒正確的姿勢,回家後便從旁協助, 女兒在產後三至四星期,便能順利地以母乳餵哺寶寶。

 黎太還擔當女兒的「心理輔導員」,初時女兒未能順利餵哺, 又擔心寶寶吃不夠,增重不足,因而憂心忡忡。她先認同她的感受, 然後安慰她,告訴她初時遇到困難是常事,媽媽亦曾有此經歷, 其後鼓勵她為了孩子的健康,要繼續努力, 這樣孩子才能得到最好的。

幸運地黎太的姻親也與她意見一致,絕對支持母乳餵哺。
「佢哋好容易話為, 嫲嫲又好錫佢, 咁樣佢可以好舒服去搞, 餵人奶餵到今日。個女話佢會一路餵, 餵到無得餵為止。」

幫忙
除了陪伴、心靈支持,黎太更會提供十分重要的支援,就是配合女兒作息去處理她的家務。
「每日早上買餸去佢屋企,煮早餐,幫佢湊BB,到中午佢餵 BB,我就煮午飯,然後俾BB同佢一齊瞓一陣,之後餵奶,準備沖涼,然後煮飯,一齊食完,就返屋企。」

訪問過程中,筆者感受到黎太真是不折不扣的好媽媽、疼愛孫子的好外婆。雖然黎太比較寡言, 但言談間很容易察覺到她為下一代無私的付出,在她心中,只要兒女孫兒健健康康,任何勞苦也值得。

黎太的故事告訴我們,人類始終是群族的動物,要成功養育下一代,過程中挑戰不少,家人的支援鼓勵十分重要。

綜合黎太的例子,長輩們可以這樣支持餵哺母乳的下一代:
1. 了解母乳餵哺的好處(多元營養及親子關係的發展)
2. 接納和包容子女的選擇
3. 聆聽他們的感受
4. 陪伴他們到母嬰健康院或其他支援母乳餵哺的設施
5. 提供實質幫忙如家務煮食等

相反,至親的人一時無心的評論,也會令人覺得不被接納,孤獨無援。

堅定
其實黎太也聽過一些相反的聲音:
「我自己嘅屋企人好少餵人奶,多數餵奶粉,咁就聽到有啲人話 唔夠奶, 驚餓親BB, 有啲覺得大人又辛苦, 咁就唔餵囉。」
「阿女嘅同輩都有咁嘅困難,譬如話唔夠奶,辛苦就放棄啦,都有聽佢講過。」

始終嘴巴長在別人身上,餵奶媽媽和愛護她們的人要堅定信念,相信自己可以成功哺乳,讓孩子得到最好的,便不用理會他人的批評。

無論你是哺乳媽媽或支持母乳餵哺的長輩,如遇上反對的聲音,你可參考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媽記奶品工場』漫畫:
http://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child/30018.html
頁22 保持心情舒暢 (快樂辦公室)
「產後情緒本來就不穩定,加上餵人奶會經常性聽到很多閒言閒語,阿 B一喊實有長輩甚至平輩、後輩“challenge”你的奶量, 所以要提醒自己開心啲。為了營造開心的環境,製造更多開心奶,媽 記老闆宜學技能:左耳右耳出入大法。奶粉商每日花多少錢賣廣告, 身邊人被洗腦多年,要改變別人很難,惟有提昇自己EQ。“哦” 咗就算啦。」


結論:

總編輯: 梁士莉醫生
編輯部成員:陳翠雲女士﹑周愛鳳女士﹑劉慧儀醫生﹑黃章翹女士﹑黃惠芳女士﹑徐瑩女士
插畫: 楊卓伶小姐

請按此下載本文章
歡迎瀏覽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網頁及訂閱我們的電子通訊

Facebook

 

 
Baby 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Hong Kong Association Logo

Baby Friendly Hotline: 2838 7727 (9am-9pm)
General Enquiry: 2591 0782
Address: 7th Floor, SUP Tower, 75-83 King’s Road, Hong Kong

Unicef Logo
 

 
Fax: 2338 5521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by Baby 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Hong Kong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