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you cannot view this email, please click here
Breastfeeding - We Care
Breastfeeding - We Care Logo
Facebook Baby 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Hong Kong Association
Jun 2019
 
 
催乳變摧乳
作者簡介
珮瑜女士
自然育兒網絡創辦人之一
衞生署「母愛蜜語」朋輩支援計劃項目經理

謝嘉雯中醫師

香港中醫管理員委員會註冊中醫師
公立醫院母乳義工

劉慧儀醫生

公共衛生醫學專科醫生
現職私人執業家庭醫生

前言

媽媽產後最大的心願是甚麼?當然是BB吃得香,睡得穏。為求有大量乳汁供應,身邊人提供任何上奶、催乳的建議定必照單全收。
 今期我們請來自然育兒網絡 曾珮瑜女士 分享她遇到的過份催乳個案,亦請來 嘉雯中醫師 劉慧儀醫生 ,與我們探討一下大家關心的催乳問題。


***以下為本文章節錄版本
如欲閱讀更多,請
按此 觀看PDF全文版本***


嘩!這是家暴嗎?(個案分享)

近手擠奶班上,我們如常地與一班媽媽解開衣服,預備練習手擠奶技巧,其中一位媽媽引起我的注意 ─ 她兩邊乳房佈滿大大小小的瘀傷,我腦海中第一時間出現一個問題:「是家暴嗎?」

……媽媽其後到健康院向母乳姑娘求救,再靠全親餵寶寶,兩日後情況慢慢改善。......

這位媽媽不幸遇到一位一知半解的陪月員,以致喝上奶湯喝得太早及太多;媽媽休息時間太長而餵哺次數太少;再不幸找了個催乳師,受了不必要的痛楚,不但沒有解決塞奶問題,而且學錯了技巧。最後奶量減少了,乳房及手亦傷了。
 
 
噢!乳房真的不能按壓?
那如何有足夠乳汁餵BB?
我們先來聽聽中醫師的意見,有請謝醫師
  
中醫看催乳
如果以舒緩媽媽因哺乳而引致的肌肉疲勞,按摩乳房或身體其他部位並無不可。就像平時工作腰酸背痛,找按摩師揉揉,可以消除疲勞。但當肌肉的不適發展至病理階段;如頸痛出現手麻痺、腰痛出現腿麻症狀,就要找註冊中西醫作出診斷治療。放之於哺乳媽媽,如遇上乳腺堵塞,甚至出現疼痛性硬塊的乳腺炎症狀,則已經超出保健的範疇,這時便要找專業的醫護人員,對症治療。
.......

緊記,催乳按摩並非必須,正如不是每個小孩都必須上補習班一樣。治病求本;乳腺炎的發生機理是因奶水供過於求,乳汁沒有排空,於是形成堵塞,繼而出現疼痛性硬塊。因此寶寶啜「通」是關鍵       


奶水不足,寶寶就是你最好的催乳師~
 

乳腺堵塞,寶寶便是你最得力的通乳師~ 

發生乳腺炎,寶寶更是你最貼身的治療師。


當紅、腫、熱、痛的乳腺炎症狀持續加重,如媽媽欲以中醫藥或外治法解決,宜找註冊中醫師。很多中藥在古藉上已有治療乳癰
(乳腺炎)、乳汁不通的作用;如「蒲公英」被視為治療乳癰的要藥。但媽媽們切忌盲目買來服用。中醫講求個體化治療,中醫師會根據媽媽體質,並因應乳腺炎/乳汁不足的症狀輕重,辨證論治,處方合適的中藥。


通?不通?怎樣最通?
各位仍有疑問?
沒關係,我們再請另一位專家詳加解釋,有請劉醫生
 

西醫的解說

很多人認為乳管就好像水管,乳阻塞就好像家裡水管阻塞一樣,找人「通返佢」就可以,也想像到要成功打通阻塞,就要 「用D力」,但事實上人的身體並不是如此簡單。

乳腺管阻塞的形成和應對方法

……乳房被用力按壓,乳管周圍組織的腫脹可能會惡化,形成出血(瘀傷),更甚的可能會令乳受傷,導致更嚴重的腫脹發炎。而且疼痛會抑制噴奶反射,乳汁更難排出。


……
應對方法是減少腫脹和發炎反應,包括冷敷或其他止痛方法,避免用力擠壓乳房或穿著太緊身的衣物。哺乳媽媽也要放鬆心情,保持足夠餵哺次數和正確姿勢。輕柔的按摩可幫助媽媽放鬆,也可稍為減輕腫脹,前提是不應該令媽媽有疼痛感。始終最有效增加奶量和噴奶反射 的方法是親餵母乳,並用上正確的餵哺姿勢、足夠的餵哺頻率及餵哺時間。媽媽要照顧好自己,保持飲食均衡及水分充足。

乳腺炎的治療

如果乳腺管阻塞持續惡化,可能會變成細菌性乳腺炎,哺乳媽媽會感到乳房硬塊非常疼痛、紅腫、發燒、或感到異常疲倦等,這時就要盡快看醫生,醫生可能會處方藥物如抗生素及止痛藥治療,只要你按時服藥,寶寶是不會透過母乳感染細菌的。繼續餵哺母乳讓乳汁流通,是治療乳腺炎的重要部分。相反,如果停止餵哺母乳的話,乳腺管會繼續阻塞,感染可能惡化,甚至形成膿瘡,便需要專科治療。

 

編者按:有興趣知道如何有效及無痛地處理乳管阻塞的問題,請參考本會20191月通訊文章

 “An effective, efficient and painless approach to the treatment of blocked milk ducts” – Ms Iris Ip Sek Lan (RN, IBCLC)

  https://www.babyfriendly.org.hk/wp-content/uploads/2019/01/Baby-Friendly-E-News-Jan-2019.html

 

 

作者在本文章表達的見解,未必代表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的意見或立場

總編輯: 梁士莉醫生

請按此下載本文章
歡迎瀏覽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網頁及訂閱我們的電子通訊

Facebook

 
 
 
Baby 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Hong Kong Association Logo

Baby Friendly Hotline: 2838 7727 (9am-9pm)
General Enquiry: 2591 0782
Address: 7th Floor, SUP Tower, 75-83 King’s Road, Hong Kong

Unicef Logo
 
 
 
Fax: 2338 5521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by Baby 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Hong Kong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