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嬰電子通訊︰透視嬰幼兒餵哺與營養 (2022年1月) (中文版本)

資訊類別:

按此 下載 PDF全文版本(包括圖像、參考資料 及 相關網頁)

 

Common Radiological Investigations and Breastfeeding: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放射診斷檢查與母乳餵哺的常見問題

 

作者︰

Dr. CHEN, Way Loon Jonathan, MBChB (CUHK)

Dr. CHIU, Tung Milly, MBBS (HK)

Dr. CHEUNG, Claudia, MBBS (HK), FRCR (UK)

Dr. LI, Wai Ip, MBChB (CUHK)

Dr. WONG, Kwok Chun, MBChB (CUHK), FRCR (UK), FHKCR, FHKAM (Radiology)

 

隨著放射診斷造影檢查的使用日漸普及,人們對電離輻射風險的認識、擔憂或誤解也越趨普遍,特別是對母乳餵哺母親和她的孩子的潛在風險。授乳母親可能會擔心接受顯影劑的放射檢查後,可能因攝入母乳中的顯影劑或與母親近距離接觸而對孩子造成風險。這種誤解往往導致病人過度和不必要的焦慮,甚或延誤診斷和治療。我們希望藉著本文,讓專責母乳餵哺的醫護人員熟悉以實證為本的建議,並為他們提供有關輔導哺乳期患者的實用指南。另方面,我們也需強調,病人應在進行任何放射檢查或程序之前,諮詢放射科醫護人員的意見。

 

病人需要為進行放射診斷造影檢查而暫停餵哺母乳嗎?

一些毋需注射顯影劑的放射診斷檢查(例如: X光檢查、透視檢查、乳房 X 光檢查和電腦掃描)所產生的輻射不會影響母乳,因此,對母乳餵哺是安全的 。

超聲波檢查(USG)和磁力共振掃描(MRI )不會產生輻射,所以並不會引起輻射相關的安全問題。但是授乳期間乳房的生理變化,會限制乳房磁力共振掃描(Breast MRI )的靈敏度。因此,若授乳母親需要接受掃描,應先諮詢放射科醫護人員。

 

經靜脈注射的顯影劑對母乳有何影響?

有些放射診斷檢查可能需要静脈注射顯影劑,例如用於磁力共振掃描(MRI)含Gadolinium 類成分的顯影劑和於電腦掃描診斷(CT)使用的碘化顯影劑。

授乳母親接受了含Gadolinium 顯影劑注射後的首24小時內,少於0.04%的顯影劑會排放到母乳裡; 而經餵哺後,少於1%的顯影劑會被嬰兒腸道吸收,這說明嬰兒整體攝入的顯影劑,是少於母親所接受的注射劑量的0.0004%,這對嬰兒的負面影響應是非常輕微的。

至於碘化顯影劑,由於其水溶性,授乳母親接受注射後,少於1%的顯影劑會排進母乳裡;而只有少於1%母乳內的顯影劑會被嬰兒腸道吸收,因此嬰兒整體攝入的顯影劑,是少於母親接受的注射劑量的0.01%,嬰兒因攝入碘化顯影劑而引致毒性或過敏反應的機會也極低。

理論上,嬰兒攝入顯影劑會引致毒性或過敏性反應的風險是存在的,不過文獻並未有相關報導。根據美國放射學院(ACR) 指引,母親於接受磁力共振掃描(MRI)使用含Gadolinium 類成分的顯影劑和電腦掃描診斷(CT)使用碘化顯影劑後,繼續餵哺母乳是安全的。經諮詢後,母親應自行決定繼續或暫停餵哺母乳。如母親仍憂慮對嬰兒潛在的不良影響,可選擇暫停餵奶12-24小時,期間擠出並丟棄母乳。她也可選擇在接受顯影劑注射前先以奶泵擠奶,以備嬰兒在其後12-24小時食用。

 

接受核子醫學檢查時,還有其他考慮嗎?如果病人希望了解更多或有其他具體問題,有哪些資源可以協助他們?

核子醫學檢查如:正電子掃描(PET)、骨骼掃描、甲狀腺造影、腎臟造影、心臟造影、肺部通氣灌流掃描(V/Q Scan)等的使用,近年越趨普遍。這些檢查涉及使用放射性藥物,可能導致兒童接觸輻射。可能通過兩種途徑發生——通過吃母乳(最常見),或在靠近母親時從外接觸。

由於個別母親有不同情況,如需接受以上診斷,應與放射科醫護人員諮詢清楚,尤其是有關在接受檢查後可以恢復餵哺母乳的適當時間,以及孩子與母親接近時從外暴露於輻射的風險。

一般法則如下︰

  • 診斷前母親需要先儲存至少一餐的母乳;
  • 接受放射性藥物前先親授母乳;
  • 診斷後四小時內,母親應把母乳全部擠(泵)出及棄掉,應餵嬰兒食用已儲備的母乳;
  • 個別檢查,應遵循特定的放射性核素 / 放射性藥物的指示。

 

如果病人希望了解更多或有其他具體問題,有哪些資源可以協助他們?

如果病人希望了解更多或有其他具體問題,有哪些資源可以協助他們?因應個別病人的情況有不同的考慮,在接受任何放射檢查或程序前,應先諮詢放射科醫護人員。

 

作者在本文章表達的見解,未必代表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的意見或立場。

 

總編輯︰梁士莉醫生

 

感謝準備中文版本的義工︰

Chan Yim Fan (IBCLC), Anna Chu (IBCLC), Florence Hau (IBCLC), May Hui (IBCLC)

 

All rights reserved by Baby 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Hong Kong Association.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版權所有。

分享至: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