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嬰電子通訊︰透視嬰幼兒餵哺與營養 (2022年7月) (中文版本)

資訊類別:

按此 下載 PDF全文版本(包括圖像、參考資料 及 相關網頁)

 

Breastfeeding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下餵哺母乳

 

作者︰

馮嘉慧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前言

2019 冠狀病毒病 (COVID-19) 是由一種含單鏈核糖核酸 (RNA) 的病毒,即新型冠狀病毒 (SARS-CoV-2) 所導致 。受感染人士可以無症狀,亦可以有嚴重的身體機能受損。接種疫苗可以減緩病毒傳播速度,並降低發病率和死亡率。

一項系統性回顧探討了33 項關於 COVID-19 及其對母乳餵哺影響的研究1 , 結論指出受感染的母親的母乳有針對 SARS-CoV-2 的抗體,從而保護了嬰兒。雖然一些研究顯示在母乳發現SARS-CoV-2 的RNA,卻沒有發現活性的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 (WHO)、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UNICEF) 和其他衛生當局,例如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 和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 (RCOG) 均建議2如果母親懷疑或患有 COVID-19,應繼續以母乳餵哺她們的嬰兒,同時採取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戴口罩、洗手和定時消毒接觸物表面,以盡量減少接觸病毒和飛沫傳播的風險。如果因母親需要隔離而導致母嬰分離,應將擠出的母乳餵給新生嬰兒。

 

給感染了 COVID-19 的母親的母乳餵養建議

世界衛生組織 (WHO) 承認缺乏哺乳期婦女使用 COVID-19 疫苗及其對母乳餵哺嬰兒的影響的數據。然而,信使核糖核酸 (mRNA) 和滅活全病毒疫苗都應該不會對母乳餵哺的孩子構成風險2 。考慮到母乳餵哺對嬰兒及母親的健康極其重要,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哺乳期婦女應如其他成年人一樣,接種COVID-19疫苗。

目前,香港有兩種疫苗可供哺乳期婦女使用,包括「復必泰」BioNTech,即Comirnaty (mRNA 疫苗) 和「科興」Sinovac,即「克爾來福」CoronaVac (滅活全病毒疫苗)。當CoronaVac 的效能和安全性數據仍在積累之中,mRNA 疫苗已經在全球廣泛使用,並有較多有關哺乳期婦女使用該疫苗的安全數據。因此,香港婦產科學院 (HKCOG) 認為「復必泰」 (mRNA 疫苗) 是哺乳期婦女的首選3  

 

母乳餵哺對免疫功能的好處

母乳餵哺可保護嬰兒免受感染,特別是腸胃炎和呼吸道感染。4,5 對於一歲前的嬰兒尤為重要。

在妊娠晚期,母體內的抗體經胎盤傳遞給胎兒。生產後,嬰兒繼續透過母乳內的抗體獲得免疫保護 (「被動免疫」),這些抗體包括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 (sIgA)、分泌型免疫球蛋白M (sIgM),和免疫球蛋白G (IgG)。 此外,母乳中還含有能提高嬰兒免疫能力的生物活性因子,如低聚糖、母體糖蛋白、細胞因子/細胞激素、核酸和白血球。6  

 

母親接種疫苗後母乳中的SARS-CoV-2抗體

一項分析了18 個世代研究7 的系統性回顧和統合性分析顯示,大部分母親在完成兩劑疫苗的基本接種後,於她們的母乳中發現了含有針對SARS-CoV-2的分泌型IgA 和 IgG抗體。雖然大多數研究是在美國進行,但亦涵蓋全球各地的研究,包括歐洲、美洲和亞洲。除了一項研究是使用滅活全病毒疫苗外,其他研究所使用的疫苗都是mRNA疫苗。

統合性分析的結果顯示,接種第一劑疫苗後,64%(95%CI 51-78%)母乳樣本的SARS-CoV-2 IgA抗體呈陽性,和30%(95%CI 13.1-46%)樣本的IgG抗體呈陽性。母乳的收集時間為疫苗接種後的9.5天至4周不等。接種第二劑疫苗後(收集時間為疫苗接種後的3天至10周不等),母乳中IgA抗體呈陽性的母乳樣本比例為70%(95%CI 55-86%),而IgG抗體呈陽性的樣本則為91%(95%CI 80-103%)。

SARS-CoV-2 抗體對病毒具有不同的免疫功能,例如清除受感染的宿主細胞,增強宿主抗病毒的反應以及有中和病毒的功能。後者是指中和抗體鎖住游離的 SARS-CoV-2 病毒, 防止病毒感染宿主細胞。 一項本地的小規模前瞻性研究發現,授乳婦女接種首劑COVID-19疫苗後,母乳中的SARS-CoV-2抗體水平及中和病毒的能力均有所增加。中和病毒的能力隨著時間減弱,而抗體於約150天後已下降至檢測不到的水平,但接種第二劑疫苗能有效地重新觸發母乳的中和抗體IgA的分泌。

基於接種首兩劑疫苗後的SARS-CoV-2 中和抗體會隨著時間而減弱的實證,香港衞生署和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 (RCOG) 均建議哺乳期婦女在接種第二劑 COVID-19 疫苗後三個月接種加強劑。9  

哺乳婦女接種COVID-19疫苗,不但可以減低自身感染病毒的機會,以及減低發病時的嚴重性 (導致需要住院及死亡的機會),更重要的是能夠保護那些未到合適年齡接種疫苗的幼兒。這對於免疫系統尚未成熟的嬰幼兒尤其重要。

 

(相關圖像-母乳中抗體的來源︰請觀看 原文PDF)

 

總結

母親在接種COVID-19疫苗後,母乳的中和抗體陽性的比例提高。這表明哺乳期母親接種 SARS-CoV-2 疫苗可為母乳餵養的嬰兒和幼兒提供保護的重要性。在完成接種基本的兩劑COVID-19疫苗後三個月,再接種加強劑以維持母乳中的中和抗體水平,對哺乳期婦女是有益處的。

 

作者在本文章表達的見解,未必代表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的意見或立場。

 

總編輯︰梁士莉醫生

中文編輯︰曹家碧醫生

 

感謝準備中文版本的專業母乳餵哺顧問︰

Ms Chan Yim Fan, Ms Joyce Li, Ms Crystie Wong, Ms May Hui

 

All rights reserved by Baby 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Hong Kong Association.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版權所有。

分享至: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