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嬰電子通訊︰愛嬰情報 (2021年6月) (文章內容摘錄中文版本)

資訊類別:

按此 下載 PDF全文版本(包括圖像、參考資料 及 相關網頁)

 

產科醫生︰努力邁進

 

作者︰石允文醫生 (瑪麗醫院婦產科顧問醫生)

 

作為產科護理專業和婦女健康倡導者,產科醫生有責任協助婦女實現她們餵哺嬰兒的目標。在香港,出院時的母乳餵哺率已從1992年的19%增加到2019年的87.2%。不過,在2018年,四個月大嬰兒的全母乳餵哺率卻僅為29.1%。 這說明儘管很多媽媽產後開始餵哺母乳,但大多數卻不能持續。沒有人比產科醫生更適合幫助孕婦作出有關嬰兒餵哺的明智選擇,提供預早的指導,支援她們授乳和處理母乳餵哺問題。

 

培訓與持續進修

研究顯示,在產科工作的醫生表示他們在有關嬰兒營養的培訓不足,更甚是他們的慣常做法和推廣母乳餵哺的建議互相矛盾。所有醫生都需要接受充份的培訓並持續進修,才可以為婦女提供準確、不偏頗的母乳餵哺資訊,及有關餵哺問題的支援。醫生們也應該認識本地及區内的母乳餵哺支援服務,在有需要時為產後媽媽作出轉介。除了知識和技巧,產科醫生於維護嬰兒餵哺的態度同等重要,這對成功餵哺母乳具關鍵作用。

 

產前護理

美國婦產科學院建議,產前護理應包括查詢孕婦對母乳餵哺的看法、識別她對母乳餵哺的憂慮和遇到困難的風險,及進行乳房檢查。醫護人員也應在婦女懷孕早期告訴她母乳餵哺的好處 。研究證實,醫護人員的鼓勵能令更多婦女開始用母乳餵哺,尤其對於那些低收入、年輕、教育水平較低或單親的母親。應該採用以婦女為本的方式,讓她們和家庭成員及早預計可能遇到的挑戰、擬定應對策略,攜手建立嬰兒餵哺計劃。醫生也可協助澄清一些對母乳餵哺的誤解,例如與孕婦患乙型肝炎相關的問題。資料顯示,對乙型肝炎傳播的擔憂是母乳餵哺率持續偏低的原因之一。

 

分娩時的護理

產科醫生應意識到剖腹生產可能導致產婦延遲泌乳,而沒有使用藥物的自然分娩則更可能令產婦成功餵哺母乳。 剖腹生產的產婦需要更多支援才能開始和維持母乳餵哺。此外,應鼓勵醫院實行母親友善的分娩措拖,例如不使用藥物的舒緩疼痛方法,容許產婦較多活動和由伴侶陪伴分娩。

 

產後護理

產科醫生應支持孕婦在知情下選擇其餵哺方法。他們應與母乳餵哺顧問及兒科同事合作解決一些母乳餵哺問題,例如疼痛症狀,奶量不足,乳房感染(乳腺炎)及用藥安全等等。在用藥安全方面,例如,婦女於電腦斷層掃描或磁力共振掃描中使用顯影劑後,可繼續授乳;而需要避孕的婦女可選擇非荷爾蒙避孕法以避開荷爾蒙對奶量的影響。

婦女早產或會面對更大的挑戰,包括延遲泌乳及奶量不足等問題。產科醫生應與產婦討論在新生兒加護病房餵哺母乳(包括擠出母乳餵哺或親餵),並提供適當的協助。

 

母乳餵哺政策及於社區的推廣

愛嬰醫院行動是世界衞生組織 (WHO) 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UNICEF) 於一九九一年共同推動的一個全球性行動,目的是移除存在醫療機構的母乳餵哺障礙,給每一個嬰兒最好的開始。特別是在設有產科部門的醫院執行「成功母乳餵哺十項指引」,而產科醫生的參與是達至這目標的關鍵。

為推廣母乳餵哺,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於1981年發佈了《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產科醫生須確保不在醫療機構內宣傳相關產品 (包括母乳代用品、奶瓶及奶嘴)。醫療機構也不應該接受相關贈品或樣本,亦不應將之轉贈與媽媽們。

為支援餵哺母乳的在職媽媽,應鼓勵機構制定並執行母乳友善工作間政策。提供合適且具私隱的空間讓媽媽可於工作期間進行擠乳,以正向態度鼓勵媽媽持續哺乳,從而提升未來的公眾健康。

 

總結

產科醫生在婦女懷孕和育兒的不同階段中,可以在促進、保護和支持母乳餵哺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維持高質素的持續培訓,有助提升他們對母乳餵哺處理的知識和技巧。產科醫生們可以與母乳餵哺顧問、兒科醫生和其他醫護人員合作,為婦女提供支援,並在醫院和工作場所維護母乳餵哺政策。對於婦女能否成功餵哺母乳,產科醫生的影響不應被低估。

 

 

作者在本文章表達的見解,未必代表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的意見或立場。

 

總編輯︰梁士莉醫生

 

感謝準備摘錄中文版本的義工︰

Florence Hau (IBCLC), Vicky Tsang, Crystal Ng, Iden Leung, Linda Hui, Wendy Kwok

 

All rights reserved by Baby 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Hong Kong Association.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版權所有。

 

分享至: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