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嬰電子通訊︰嬰幼餵哺檔案 (2022年3月)(中文版本)

資訊類別:

按此 下載 PDF全文版本(包括圖像、參考資料 及 相關網頁)

 

Management of Breast Engorgement in the Early Postpartum Period

產後早期乳房腫脹的治療

 

作者︰葉錫蘭女士

註冊護士, 註冊助產士, 國際母乳餵哺顧問, 培訓導師(世界衞生組織母乳餵哺課程)

聖保祿醫院育嬰部

 

我在私營醫院擔任兼職泌乳顧問,主要職責是支援媽媽在生產後的餵哺需要。跟我以前在政府部門的工作比較,這裡有不同的挑戰,包括媽媽的期望、她們的餵養計劃、醫院的政策和其他員工的支持。

 

個案資料

在2021年12月的一天,我如常在育嬰部巡視,看看有沒有媽媽需要協助。有一位初產婦陳太在使用過醫院級別的電動泵奶器後,來找我幫忙。她因為泵奶失敗而感到擔心,她的乳房變得又硬又痛,她想知道怎樣才能防止情況惡化成「石頭胸」。

三天前,陳太在胎兒38週時剖腹分娩,自從產後第 2 天移除滴管和導尿管後,她在日間經常到嬰兒房親餵兒子,卻沒有在夜間親餵,因為她認為分娩後有良好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而寶寶在日間和夜間都有補充配方奶。

 

與母親同渡產後授乳初期

在初次會面中,我向陳太了解她餵哺初生嬰兒的計劃及疑慮。讓她最苦惱的是去餵哺她困倦的嬰兒。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她在整個孕期中都沒有參加任何有關餵哺初生嬰兒的講座。她從社交媒體獲得一些關於上奶、擠奶以及餵哺姿勢及含乳的模糊概念。因此,我需要更有耐心地幫助她學習母乳知識、餵哺技巧,以及加強她對母乳餵哺的信心。

通過觀察陳太餵哺的情況,我確認她在餵哺姿勢及讓嬰兒含乳方面尚待改善。我示範了正確的餵哺方法後,她實習的效果仍不太滿意。乳房時常在寶寶含乳時滑出來,陳太一臉失望。所謂熟能生巧,於是我鼓勵她繼續練習,餵哺技巧必會改善。

為了讓她明白上奶期間乳房脹痛是正常的情況,我向她解釋上奶時的生理變化︰乳房匯集了所有製造母乳的成分,包括新生的血管、滯留的液體以及乳囊和導管中乳汁儲存量的增加都會導致腫脹和不適。這種不適感是乳房開始運作的好徵狀,程度也因人而異;然而,如果脹奶沒得到緩解,有可能引致疼痛、石頭胸、甚至發展成乳腺炎。要解決「塞奶」的情況,頻密地將母乳從乳房排出是最重要的一步。尤其是在產後哺乳初期時,由於嬰兒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來增强他的含啜能力,頻密地用手擠奶是一個很好的替代方法。為防止塞奶,在嬰兒未能正確含乳前,必須每3小時用手擠奶一次。陳太表示明白,也熱衷地去學習用手擠奶的技巧。當她成功擠出數滴母乳時,非常興奮。她也承諾每3小時進行一次手擠奶。

第二天早上,我回訪了陳太。她非常沮喪,乳房比前更加疼痛,縱然輕碰乳房也感劇痛而未能進行擠奶。她補充說,由於接待訪客,從過去一天的晚上8時開始就沒有再擠奶。此外,由於她自行按摩乳房時感到徵狀得到舒緩,便以為已經解決了塞奶問題。我做了一些檢查,發現她沒有發燒,但乳房腫脹、表層皮膚變得繃緊和發亮。我表示明白她在晚上擠奶的困難,並耐心地解釋塞奶的主要成因是沒有頻密及有效地排出乳汁。再者,由於晚間的催乳素水平提升,產奶量相應增加而導致塞奶的情況惡化。我先向她解釋了治療計劃(表格1)1 以及增強噴奶反射如何能刺激肌上皮細胞(即乳房內的小肌肉泵),使乳管擴大,再將母乳從乳囊擠壓到乳管並噴出。她明白後就同意立即採取行動。

 

表格1 – 乳房腫脹的治療:

A. 消腫/減輕腫脹

1. 餵哺前冷敷15-20分鐘

2. 有需要時服用消炎藥

 

B. 持續讓母乳暢順流出

1. 增強噴奶反射

  • 與寶寶肌膚接觸
  • 在排出母乳(餵哺或泵奶/擠乳)前2分鐘使用暖敷
  • 於餵哺/擠乳前及期間輕輕按摩乳房
  • 如果感到疼痛,服用止痛藥

2. 頻密排出母乳

  • 不受限制地讓寶寶親餵,24小時內最少8-12次
  • 確保餵哺時寶寶的位置正確和吸啜有效,否則以手擠或電動泵奶器把母乳排出

 

陳太冷敷乳房約20分鐘和吃了止痛藥後,我再去看她。在眾多乳房按摩動作中,我推薦陳太用最簡單而有效的方法,就是搖晃乳房。我先指示陳太向前彎腰,使乳房懸垂在胸前,好讓地心吸力幫助母乳流出。然後,我開始輕輕地搖晃她的一邊乳房,同時確保她可以放鬆及沒有任何疼痛。之後我逐漸加強搖晃的力度,並根據她的疼痛程度來調整。幾分鐘後,母乳從兩邊乳房流出。我趕緊讓她的寶寶含乳。可是,乳房又在寶寶吸啜幾次後滑出來了。

由於寶寶無法協助吸出母乳,我改用電動單泵。我從按摩模式開始,確保電泵吸力輕柔。大約每 5 分鐘或當母乳流速減慢時,我轉而抽吸另一邊乳房以配合催產素間歇的釋放模式2。在單邊泵奶期間,我繼續搖晃另一邊乳房。陳太告訴我在搖晃乳房時,她覺得舒緩和放鬆。我進一步建議她的丈夫加入隊伍,幫忙搖晃乳房。結果,泵奶30分鐘後,我們收集了8毫升母乳,腫脹略有改善。我安慰她說,能泵出8毫升母乳是一個好開始,因為隨著母乳持續排出,乳脹的情況會逐漸減退。我鼓勵她在日間和夜間每 3小時泵奶一次,並提醒她服用止痛藥直到無痛是很重要的。我又建議她做一些上肢伸展運動,以改善淋巴的流動,從而減輕腋窩周圍的水腫

離開前,我鼓勵陳太要持續泵奶,同時也要盡可能頻密地親餵寶寶。然而,她擔心沒有足夠的休息。但得知補充配方奶的潛在風險後,她願意嘗試直接親餵,並在隨後的兩天內,每天泵奶 6 至 8 次,每次親餵/泵奶持續不超過一個小時。如有需要,也可以補充配方奶。第三次會診時,我見到陳太經過練習後,更有信心哺乳,而且能够擠出20毫升母乳。

產後第 5 天早上,陳太快要出院了,我又在哺乳室遇見她。她很高興,並向我分享她的喜悅。她告訴我乳房已經沒有腫脹或疼痛。她一直在實行我們之前商定的母乳餵哺和泵奶計劃。我讚賞這對夫婦願意共同努力繼續餵哺母乳,並再次提示陳太要注意寶寶的餵哺姿勢和含乳,因為這是成功哺乳的關鍵因素。

 

Views expressed in this article are the author's and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the opinion or position of the BFHIHKA.

作者在本文章表達的見解,未必代表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的意見或立場。

 

總編輯︰梁士莉醫生

 

感謝準備中文版本的作者 Iris Ip (IBCLC) 與義工︰

Vicky Tsang, Linda Hui, Wendy Kwok

 

All rights reserved by Baby 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Hong Kong Association.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版權所有。

分享至: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