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嬰電子通訊︰嬰幼餵哺檔案 (2023年3月)(中文版本)

資訊類別:

按此 下載 PDF全文版本(包括圖像、參考資料 及 相關網頁)

 

Improving Weight Gain in Premature Babies with Fat-rich Breastmilk

利用高脂肪母乳改善早產兒增重

 

作者︰王嘉燕女士

資深護師,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培訓導師 (世界衞生組織母乳餵哺課程)

 

內容重點

支氣管肺發育不全是一種慢性肺部疾病,是極早產兒最常見的併發症。要照顧好支氣管肺發育不全的嬰兒,最佳的營養支援是關鍵之一1,8。這篇文章探討一位母親如何通過一些泵奶方法,提供脂肪含量高的母乳,以滿足早產兒的營養需求,從而建立起母乳餵養的自信心。

 

個案歷史

Lily 是一位36歲健康的孕媽媽,於懷孕24週因胎膜早破入院。一星期後經自然分娩誕下她的第二胎 Anne。由於Anne屬極早產嬰兒,體重只有700g,出生後便即時被送進新生兒深切治療病房 (NICU)。她呼吸窘迫,需要長時間以機器輔助呼吸和補充氧氣,隨後出現了支氣管肺發育不全。

Lily非常熱衷於母乳餵養。她兩歲大的女兒也是以母乳餵養的。Lily在分娩後不久就開始擠奶,自Anne無須經靜脈輸入營養後,便以全母乳餵養她。Anne每日的攝取量需維持在不超過每天每公斤體重150毫升。Lily在營養師的建議下, 在母乳中添加了微量營養素和熱量。然而,Anne的體重增幅並不令人滿意。Lily開始對繼續餵哺母乳失去信心,並考慮改用配方奶餵養Anne。

我和Lily聊了起來,傾聽她的擔憂,並認同她的感受。Lily擔心她的母乳沒有足夠的營養,導致Anne的體重增長緩慢。我詳細探討了她是如何擠母乳的。Lily用的是醫用電動雙泵。她每天每4小時泵奶一次,一天大約能泵600毫升。當時Anne每天的哺乳量只有264毫升,她會把前三次泵的母乳留給Anne,餘下的給她的大女兒或儲存起來。我建議她使用能增加母乳脂肪含量的泵奶方法與技巧。

 

(一)分段提取前奶和後奶

前奶是哺乳或擠奶時前段分泌出來的乳汁,而後奶則是於後半段分泌出來的乳汁。後奶的脂肪含量較高,大約是複合母乳的1.6倍2,因而能量密度更高3。研究顯示以後奶餵養的早產嬰兒,體重增長會比以複合母乳餵養的早產嬰兒好2,4

分段提取母乳有助存取高脂肪含量的後奶,當中以「時序」方法最常用3,4。於噴奶反射(即噴奶反應變得明顯)開始後2至3分鐘排出來的母乳就是後奶3,4,5。 由於Lily每天生產的母乳量大約是Anne所需的兩倍,我建議Lily使用「時序」方法把母乳分段提取為前奶和後奶。每次泵奶提取出來的後奶都預留給Anne,而前奶則可留給大女兒或作其他用途。

 

(二)以人手配合電動泵奶的技巧

這是一種把電動泵奶與人手操作相結合的技巧,泵奶時按需要加上乳房按摩、按壓、剝離和動手擠奶等技巧。 以手配合電動泵奶,推測可以比單獨用電泵更有效地擠出黏稠的後乳,從而增加脂肪含量6。透過以人手配合電泵的技巧,母乳的脂肪含量可能超過60克/升,而複合母乳的脂肪含量通常為25-45克/升。 這項技術可以使脂肪含量至少增加33%。 這也是增加早產兒母親母乳產量的好方法,因為就母乳產量低的機會率而言,早產兒母親往往比足月兒母親大約高出3倍7

我建議Lily按照以下步驟使用以手配合泵奶來增加母乳的脂肪含量9

  1. 戴上泵奶胸圍來固定泵奶罩,讓雙手在泵奶時自由活動
  2. 輕輕按摩/按壓乳房,特別是在感覺較堅實飽滿的區域,並需因應奶流的狀況來調整施加壓力的位置和時間
  3. 在泵奶進行時繼續按摩,直到母乳流速減慢
  4. 停止泵奶,再短暫按摩兩邊乳房1-2分鐘
  5. 選擇以下其中一個方法來完成泵奶程序
  • 恢復使用雙泵泵奶
  • 切換到單泵泵奶,在泵奶進行時用雙手按摩/擠壓乳房;完成一邊乳房後到另一邊
  • 切換到用手擠奶

Lily遵從了建議,她很高興看到收集的母乳脂肪層厚了。 她變得更加自信,因為她可以為她在NICU的孩子做一些有價值的事情。 2周後,Lily很高興Anne的體重增長有所改善。

 

討論

在整個餵哺過程中,產奶細胞生產的母乳原是相同的,而母乳脂肪含量隨著乳房排空而增加的確切機制仍屬未知。其中一個基於動物研究的理論是過濾反應10。該理論提出脂肪球聚集並附在乳泡和乳管壁上,隨著乳房逐漸排空,它們會逐漸被過濾排出10,11

支氣管肺發育不全嬰兒的營養管理是一項巨大的挑戰。這些嬰兒通常需要 液體的輸入量限制在不超過每天每公斤體重150 毫升以防止肺充血和水腫,他們的理想能量攝入量為 每天每公斤體重120-150 千卡1。他們需要額外15-25% 的能量來呼吸、幫助肺部泡化和修復因疾病導致受損的上皮細胞等。營養不足可能會阻礙肺部發育,進一步令支氣管肺發育不全惡化1,8通過分段存取後奶和以手配合泵奶等特定的擠奶技巧,媽媽可以用能量密度高的母乳餵哺嬰兒。以這種獨特的方式照顧在 NICU的嬰兒,可以增強母親的可控感,對於這些母親來說,尤為重要。

 

關鍵信息

  1. 支氣管肺發育不全嬰兒的營養管理是一項巨大的挑戰,因為他們有更高的能量需求,但同時需要限制液體的輸入量。
  2. 增加母乳的脂肪含量可增加其熱量。
  3. 分段存取後奶和用手配合泵奶器擠奶有助增加母乳的脂肪含量。
  4. 建立母親的信心以母乳餵哺支氣管肺發育不全的嬰兒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樣可以避免她們轉用配方奶餵哺嬰兒。

 

按此 下載 PDF全文版本(包括圖像、參考資料 及 相關網頁)

 

Views expressed in this article are the author's and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the opinion or position of the BFHIHKA.

作者在本文章表達的見解,未必代表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的意見或立場。

 

總編輯︰梁士莉醫生

中文編輯︰歐葉麗賢女士

 

感謝準備中文版本的義工(母乳餵哺顧問)︰

Ms Florence Hau, Ms Joyce Li, Ms Anna Chu, Ms Crystie Wong, Ms Jessica Chan

 

All rights reserved by Baby 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Hong Kong Association.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版權所有。

分享至: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