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嬰電子通訊︰嬰幼餵哺檔案 (2021年9月)(文章內容摘錄中文版本)

資訊類別:

按此 下載 PDF全文版本(包括圖像、參考資料 及 相關網頁)

 

Strawberry Milk in the Early Postpartum Period

產後授乳初期的士多啤梨奶

 

作者︰黃雅慧女士

註冊護士,  國際母乳餵哺顧問,  培訓導師 (世界衛生組織母乳餵哺課程)

聖保祿醫院育嬰部

 

炎炎夏日, 我最喜愛的飲品是粉紅色、甜甜的士多啤梨奶。可是如果出現在母乳餵哺過程中就是另一回事了。在這裏分享一下我在一所私家醫院的產後病房,支援一個出現早期「士多啤梨奶」症狀的媽媽的經驗。

C太太是一位35歲的初產婦(首次生產的婦女), 她非常熱衷母乳餵哺。因胎位不正,需要剖腹生產。產後第一天,她開始用手擠奶。在母乳排出的時候,她感到很驚訝,因為母乳是像鐵鏽的啡色而不是金黃色,而且兩個乳房的乳汁都有相同的情況。 不久,婦產科和外科醫生都來為她評估, 並分別安排了一些檢測;又建議她在等候檢測報告時須暫停餵哺母乳。她非常擔心,於是向我求助。

我從與C太太的會診中得知,這是她乳房第一次有鏽褐色的分泌。當她擠出母乳時,沒有任何痛楚或不適。 她沒有乳房疼痛,最近也沒有乳房受感染或創傷的病史。她懷孕前剛做過乳房X光造影檢查,結果正常。她沒有乳癌的家族史。我檢查了她的乳房,結果正常:沒有紅斑、腫脹或壓痛的情況;乳頭或乳暈上沒有任何破損或潰瘍。 我的診斷是比較罕見但無害的情況 – 鏽管症候群(Rusty Pipe Syndrome,RPS)。

 

甚麼是鏽管症候群?

這名詞是Chele Marmet於1990年在La Leche League(國際母乳會)會議中首次使用的,指母乳看似舊水管中的鐵鏽水。這是產後初期母乳帶血的情況,通常哺乳媽媽沒有感到任何痛楚,情況會出現在一或兩個乳房,一般會在幾天內消退。由於親餵的媽媽較難察覺到母乳帶血,這情況較常於擠奶媽媽中發現。鏽管症候群一般發生在泌乳初期,即懷孕後期或產後初期,而在初產婦較為常見。它被認為是由於乳腺組織中的乳泡及乳管迅速發育,增加了微細血管的形成,當乳腺組織受到些微創傷,血液都可能會滲入母乳內,導致母乳呈鏽褐色。

 

鏽管症候群的患病率

最早發表的研究是 Merlob 及其同事於1990年對在以色列出生的7,774名嬰兒進行了為期 2 年的前瞻性研究。當中有8位哺乳媽媽在沒有受到細菌感染的情況下,出現了非典型的乳頭分泌物,全部在2至5天內消失,對媽媽和嬰兒都沒有不良影響。這是鏽管症候群與其他病理性乳房疾病的重要區別。患病率大約為0.1%。

 

鏽管症候群的臨床治療

鏽管症候群相對罕見。別說一般的哺乳媽媽,即使是醫護人員也未必遇見過。作爲支持母乳餵哺的醫護人員,我們在支援媽媽及與其他醫療人員溝通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士多啤梨奶」最常見的原因是乳頭損裂,另一個較爲常見的原因是乳管內乳頭狀瘤 – 這是一些生長於乳管中細少的良性像疣似的組織,並會出血。雖然是良性並通常會在幾天内復原,但仍須醫學評估。鏽管症候群的診斷通常是基於典型的病史和正常的臨床檢查,如果認為有需要,可輔以其他檢測,例如,乳汁細胞檢查和乳房超聲波等。

照顧哺乳媽媽的一個重要環節是醫護之間的合作。若不同的醫護人員給媽媽的建議各不相同,甚至相互矛盾,會讓她們感到疑惑,甚至削弱她們對餵哺母乳的信心。鏽管症候群是一個較爲罕見及可自癒的狀況。醫護人員對鏽管症候群的了解,有助減少媽媽們過度焦慮,並可避免不必要的檢測。他們應密切跟進這些媽媽的情況,並支持她們親餵或擠出乳汁,繼續餵哺母乳。如果流血情況持續,媽媽應接受醫學評估。當乳汁中的血紅色減少,就應鼓勵她們直接餵哺。

C太太的臨床檢查正常,一年前的乳房X光造影也正常。因此我採取了保守的治療方案。跟外科醫生商量後,我們同意病人暫時不需要做乳房超聲波掃描,再觀察幾天。

我和C太太討論了鏽管症候群的成因及其自然發展過程,也談到假如嬰兒吃了少量含血的分泌物對他沒有害處,但可能會刺激胃部而引致反流和嘔吐。之後,她感到輕鬆多了,最終決定繼續擠奶,並持續觀察鏽管症候群的演化。C太太積極地為親餵準備,她每3小時擠奶一次並儲存於奶瓶。(參考圖1及2)。隨著母乳中的血紅色一天天減退,她更放心,同時以杯餵寶寶喝配方奶。她常常與寶寶肌膚接觸,以建立親密關係及讓寶寶熟悉媽媽的氣味,有助寶寶重回乳房。產後第4天,她開始上奶,而出血的情況已基本停止,擠出的母乳變回典型初乳的金黃色。第5天她開始親餵,由於已經做了上述有助重回乳房的準備工作,寶寶沒多久就學會了含乳技巧。鐵鏽色的母乳沒有再出現,母乳的細胞檢查結果也正常。

 

總結

哺乳期出現流血情況是一個警號,但要避免過早建議媽媽停止哺乳。作為醫護專業人員,我們應該跟據病史、檢查乳房的情況、和觀察媽媽餵哺或擠奶的技巧來細心分析。提供正確資訊及情緒支援非常重要,這可讓媽媽安心及作知情的選擇。再者,讓媽媽參與討論和計劃每一步,對實現全母乳餵哺的最終目標很有幫助。

 

Views expressed in this article are the author's and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the opinion or position of the BFHIHKA.

作者在本文章表達的見解,未必代表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的意見或立場。

 

總編輯︰梁士莉醫生

 

感謝準備摘錄中文版本的作者 Agnes Wong (IBCLC) 與義工︰

Vicky Tsang, Crystal Ng, Iden Leung, Linda Hui, Wendy Kwok

 

All rights reserved by Baby 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Hong Kong Association.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版權所有。

分享至: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