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嬰電子通訊︰嬰幼餵哺檔案 (2022年9月)(中文版本)

資訊類別:

按此 下載 PDF全文版本(包括圖像、參考資料 及 相關網頁)

 

Relaxation and Breastfeeding

放鬆與餵哺母乳

 

作者︰楊潔名女士

註冊護士, 註冊助產士, 護理科學士, 社會科學碩士 (輔導學), 國際母乳餵哺顧問 (1995-2020)

 

引言

除了社會經濟地位和文化外,母乳餵哺亦受到母親身心狀況和嬰兒行為影響。母親的壓力和焦慮會減低催乳素釋放,因而顯著阻礙噴奶反射11。噴奶反射持續受損會令每次餵哺後母乳未能排空,加上母親在苦惱時血清皮質醇升高和胰島素敏感度下降,最終導致產奶量減少。故此在懷孕和哺乳期幫助母親以放鬆技巧處理壓力最為重要。

 

Ann的故事

Ann 的兒子出生時足月順產。因爲媽媽是B 型鏈球菌的帶菌者, 他在新生兒特護病房接受觀察,期間有用奶瓶餵哺。但Ann很渴望餵哺母乳,她分娩後不久就開始擠奶。 第二天, 兒子一回到她身邊,她就馬上開始直接餵哺母乳。在病房姑娘的幫助下, 母乳餵哺進展良好。 第三天, 他們雙雙回家,兒子也一直吸吮得很好。

到了第十二天晚上,一班朋友來探望他們之後, Ann 非常疲憊,她一覺睡了9個小時。 她的家傭沒有叫醒她,而是用奶瓶餵了嬰兒兩餐預先擠出的人奶。 第二天早上, Ann的乳房又腫又痛。嬰兒也很難含乳,容易滑離乳房。Ann 想盡一切她知道的辦法去軟化她的乳房,包括冷敷,敷凍椰菜葉等等。當奶量不斷下降,她開始越來越擔心。每當她抱寶寶餵奶時,寶寶總是哭個不停, 她的焦慮也因此不斷加劇。 她知道她的噴奶反射消失了。她給自己播放一些輕音樂, 輕輕按摩自己的乳房,還請她的家傭幫她按摩她的肩膀和背部來緩解她乳房的腫脹。但是, 情況並沒有改善。 她的寶寶不能好好的吸吮,奶流量不斷減少,她的乳房越來越腫越來越痛。 社交媒體上的人建議她改以奶瓶餵哺;她很失望也很沮喪, 她想:難道她的母乳餵哺只能就此失敗?更令人苦惱的是,她的丈夫休完一周的陪產假後出差去了。在他回來之前的一周內,她必須獨力承擔一切。

第十三天下午, 她獨自去了母乳餵哺診所。她打扮整潔,但看上去有些憂慮;她說話很快,看起來很緊張。當她表示希望緩解乳房腫脹,她哭了。她曾想過停止母乳餵哺,因為不想再經歷乳房疼痛。經過檢查,她的乳房中度腫脹,但沒有發紅,也沒有發燒。

 

幫助Ann改善噴乳反射

母乳餵哺專家Esther專注地聆聽Ann的故事,並接納她的挫折感。問診時她為Ann的乳房作冷敷,與此同時,Ann的語速開始放慢,反映被聆聽後緊張情緒得到釋放。之後,Esther提議幫她進行肩背按摩,不過Ann不情願,表示在陌生地方被丈夫以外的人親密觸摸會令她不安。之後Esther在柔和音樂下引導她作深呼吸練習,但Ann採用的是胸式而不是横隔膜式呼吸,顯示她仍然很緊張,未能充分放鬆。最後,Esther 給她看一段簡單易懂的漸進式肌肉放鬆視頻,Ann跟隨視頻練習得不錯。

 

壓力和母乳餵哺

面對壓力,人體內壓力激素(皮質醇、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水平升高,令心率、血壓、呼吸頻率、肌肉張力和耗氧量也升高3

壓力對乳汁分泌的影響是複雜的5。乳汁分泌困難的時機和持續時間,會根據壓力是否單獨影響催乳素(負責產奶)或催產素(有助於排出乳汁)又或同時影響兩者而有所不同。一種常見的途徑是壓力造成的噴奶反射障礙,導致乳房排空不完全,催乳素和 FIL 減少,因而長遠地令產奶量減少

然而,母乳餵哺和壓力之間的因果關係可能是雙向的。有證據表明,母乳餵哺可以減輕母親的苦楚,母乳餵哺後唾液皮質醇水平顯著降低就證明了這一點;較長的哺乳時間與較低的皮質醇水平相關6。幫助母親減輕壓力,將使她們能夠成功地進行母乳餵哺並改善心理健康。

身體的“放鬆反應”可以作為壓力反應的解藥,抵消壓力的負面影響3放鬆具有減慢心率和呼吸頻率、降低血壓、穩定血糖水平、增加主要肌肉的血流量和減輕疲勞的作用。放鬆還可以降低壓力激素的活動量,從而減少憤怒和沮喪,並改善情緒、注意力和睡眠質素。放鬆可以讓自己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並最終增強處理問題的信心。

 

放鬆技巧

實踐簡單的放鬆技巧,可以改善身心健康和整體的福祉12;還有一些證據指出,它能改善母乳餵哺的效果8。放鬆方式有許多,例如深呼吸、運動、走出戶外、聽令人享受的音樂、看喜劇、小睡等。  「專注放鬆技巧」4 在個人感到緊張或充滿壓力時運用,會特別有效用。「專注放鬆技巧」涉及將注意力重新集中在平靜或愉快的經歷(感官、思想和感受)上,並提高對身體的覺察。它有助抑制因不適、痛楚或情緒低落帶來的消極思維。 運用的技巧包含深層橫膈膜呼吸、自主放鬆、漸進式肌肉放鬆、正念9和冥想中的引導影像

有研究表明,利用引導冥想的聲帶(內容是呼吸練習、肌肉放鬆與音樂)去放鬆,以達致正念狀態,對減少母乳餵養期間的壓力是有效的。 這更對負責啟動和維持哺乳期的荷爾蒙產生了有利的影響,從而正面地影響母乳成分及嬰兒的睡眠行為狀態和生長。1,7,10

 

Ann的故事(續)……

經進一步探討,Esther發現Ann在壓力下,每當丈夫為她唱歌時,Ann都能輕易地放鬆;而Ann 把丈夫唱歌的錄音儲存在她的手機上。所以, Esther建議Ann一邊開啟唱歌的錄音,在不脫衣服的情況下鬆開胸罩,同時進行簡單的肩頸按摩。 不久之後,Ann感覺到兩邊乳房有一陣麻刺的感覺,母乳開始滴下來……

 

總結

協助哺乳母親,除了要明白她們的個人需要和教導餵哺技巧外,幫助他們減輕壓力和練習放鬆同樣重要。不過,大多數母親在分娩後要面對各種任務和需求時,都會把精力放在家人和寶寶而不是自己身上,很少認真考慮放鬆技巧。設定目標每天進行最少幾分鐘的放鬆練習,例如早上起床後,不僅能促進母乳餵哺,也能協助母親長期養成這良好習慣。

 

關鍵信息

  1. 多種激素負責啟動和維持分娩後乳汁的分泌,壓力會對這些激素的協調產生負面影響。
  2. 經常練習放鬆的母親會更能夠應對日常壓力,使母乳餵哺的旅程更愉快。
  3. 建議從事支援母乳餵哺的醫護人員學習基本的放鬆技巧,以便將這些技巧介紹給母親們。
  4. 與母親一起探討一些她熟悉、可掌握或享受的放鬆方式。
  5. 掌握放鬆技巧可以擴展母親的應對能力;這不僅有利於母乳餵哺,也對母親和嬰兒的發展有裨益。

 

有用的放鬆技巧視頻的連結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 情緒健康小錦囊 <鬆弛練習>影片︰

身體掃描練習 (6'53")、腹式呼吸法練習 (4'22")、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 (4'45")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emotional_health_tips/eht_re/eht_re.html

 

Progressive Muscle Relaxation Training, by Mark Connelly& Jennifer Bickel (2015), Children's Mercy, Bazilion Picture (15 minutes video)

https://youtu.be/ihO02wUzgkc

 

 

按此 下載 PDF全文版本(包括圖像、參考資料 及 相關網頁)

 

Views expressed in this article are the author's and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the opinion or position of the BFHIHKA.

作者在本文章表達的見解,未必代表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的意見或立場。

 

總編輯︰梁士莉醫生

中文編輯︰歐葉麗賢女士

 

感謝準備中文版本的義工(母乳餵哺顧問)︰

Ms Florence Hau, Ms Chan Yim Fan, Ms Joyce Li, Ms Crystie Wong 

 

All rights reserved by Baby 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Hong Kong Association.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版權所有。

分享至: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