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哺的好處

母乳餵哺的好處

母乳是最天然的嬰兒食物,提供嬰兒所需的養分及抗體。母乳餵哺除了對嬰兒有好處外,對母親、社會及環境亦帶來很多好處:

母乳餵哺對嬰兒的好處

人類的乳汁跟其他哺乳動物的乳汁一樣,是給自己後代度身訂做的食物。

母乳的營養成分包括容易消化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及礦物質,份量不多不少,能為初生至六個月大的嬰兒提供足夠而均衡的營養之餘,亦不會對發展中的消化系統帶來多餘負擔。母乳含有幫助消化的酵素,令成分更完全地被消化和吸收。

母乳的成分隨着嬰兒進入不同成長階段而改變,嬰兒與母親的配合,天衣無縫。分娩後幾天內分泌的乳汁叫「初乳」,是嬰兒的第一道疫苗。「初乳」含有豐富的免疫保護物質,包括大量抗體、活細胞,是有生命的食糧,能保護新生兒受感染,及保護嬰兒的黏膜,減低患敏感症的風險。整個授乳期中,即使已超過六個月,母乳都含有這些免疫成分、成長因子、荷爾蒙、酵素等等,而這些成份並不存在於配方奶之中。母乳餵養減少嬰兒患腸胃炎、肺炎、中耳炎、尿道炎、濕疹、哮喘、糖尿病、兒童白血病及嬰兒猝死症等疾病。

母乳對早產嬰兒尤其重要:早產母親的初乳所含的免疫保護物質濃度高於足月母親,給予對早產嬰兒特別重要的保護,減少早產嬰兒較容易患上的壞死性腸炎。

母乳中含有促進嬰兒發展的成分,如必需脂肪酸、 DHA、 AA等。各成分互相配合,對嬰兒腦部、神經組織、視網膜發展有良好影響。雖然在大多數的配方奶都添加了長鏈脂肪酸(如DHA),卻沒有研究證明其對嬰兒長遠有良好的影響。

母乳是十分安全的食物:它溫度適中、新鮮。母親直接哺乳可避免母乳被污染卻又同時能讓嬰兒擁有自己母親良性細菌的保護;而且不用沖調及使用器具,衛生又方便。奶量由嬰兒控制,避免因飲用過量及受配方奶對嬰兒食慾的影響而導致兒童肥胖。

母乳除了是最好的食物,直接餵哺嬰兒有助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 ,給予嬰兒溫暖及安全感。兒時親密的母嬰接觸和互動有助嬰兒長遠心理及智力發展。

母乳餵哺對母親的好處

母乳餵哺對母親身心都有好處。

生產後盡快開展母乳餵哺,能幫助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出血,加快母親身體從分娩中恢復;母乳餵哺能消耗懷孕期間儲存的熱量,令母親更快回復產前的身材;母乳餵哺減少母親患上乳癌、卵巢癌、骨質疏鬆等疾病。

母乳餵哺帶來的荷爾蒙分泌,能促進親子關係,有滿足感之餘,亦有助穩定產後情緒。長遠而言,母乳餵哺比人工餵哺省時、省錢、省事,能減低因照顧孩子而來的壓力。

母乳餵哺對社會的好處

母乳餵哺對母嬰的身心健康十分重要。多個已發展國家的研究證實,提升母乳餵哺率能大大減省社會公共醫療開支。另外,在職的母親較少因為子女的健康而缺席工作,故能提升工作效率及生產力。

母乳餵哺對環境的好處

母乳餵哺是最能保護環境的餵養嬰兒方式,不用消耗能源及製造垃圾。相對而言,餇養乳牛消耗大量能源,產生大量溫室氣體;沖調配方奶會消耗能源和食水;生產奶瓶、奶嘴及奶粉罐亦會製造大量不能分解的固體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