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哺熱線及支援組織

母乳餵哺是餵養嬰兒最自然的方式,也是基本的人權。然而,母乳餵哺並非如想像一般容易。此外,媽媽往往要面對帶有歧視的機制、態度及措施,令持續餵哺母乳更加困難。在遇上困難時,知道在哪裡尋找協助十分重要。

首先,媽媽可以致電她進行分娩的醫院婦產科查詢。許些醫院婦產部門設有熱線電話,協助媽媽解決在嬰兒新生階段遇到的問題,包括母乳餵哺的問題。

此外,香港一些支援母乳餵哺的組織(包括愛嬰醫院香港協會)協助母親們克服出院後遇到的障礙,鼓勵她們繼續餵哺母乳。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亦提供愛嬰熱線服務,以協助餵哺母乳的母親們解決一般疑難。愛嬰熱線每天由早上九時至晚上九時接收公眾有關母乳餵養的查詢,於晚上六時起由一群合資格及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擔當義務顧問回覆查詢,提供母乳餵哺的專業意見。

愛嬰熱線:電話: 2838 7727 (每天上午9時至晚上9時)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衞生署 家庭健康服務

家庭健康服務為初生至五歲的嬰幼兒童及六十四歲或以下的婦女提供全面的促進健康和預防疾病服務。這些服務由一群專業的醫護人員、工友及文員團隊,在全港三十一間母嬰健康院及三間婦女健康中心為市民提供服務。

家庭健康服務實施多項推廣母乳餵哺的措施。每位到訪母嬰健康院的孕婦均會獲得有關母乳餵哺之好處的資訊,讓她們為幼兒餵養作出知情的選擇。母嬰健康院亦會舉辦一些產前及產後的活動,包括講座、錄像播放、工作坊及即場示範等等,個別的輔導及實用指導亦有助鼓勵母親們持續母乳餵哺。

所有母嬰健康院均設有育嬰室,方便母親們在保有私隱的情況下舒適地餵哺母乳。而在母嬰健康院的等候室等地方,大家亦可以看見有關衞生署母乳餵哺政策、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以及成功母乳餵哺十項指引的簡介,政策的全文可向各母嬰健康院查詢及取閱。

母乳餵哺熱線:3618 7450
(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1時,下午2時至下午5時半;每月第二及第四個星期六:上午9時至中午12時)

自然育兒網絡

自然育兒網絡是一個香港註冊的慈善團體(註冊號碼:91/14461),於2015年由3位媽媽成立, 積極推廣自然育兒方法,提倡包括自然分娩、母乳餵哺、親密育兒等概念。 由2015年開始,機構承辦了衞生署「母愛蜜語 – 母乳餵哺朋輩支援計劃」,培訓了過百位義工大使,以受訓的經驗媽媽去支援準媽媽/新手母乳媽媽。同時,自然育兒網絡定期舉辦講座、工作坊及活動,令更多新手/準父母、其家人及陪月員能得到正確母乳知識及支援。

衛生署母乳餵哺朋輩支援熱線:6194 3359 (亦歡迎Whatsapp)

網址:http://npnhk.org/

國際母乳會(香港)

國際母乳會(香港)的目標是透過「由一位媽媽去幫助另一位媽媽」的做法,為所有有意餵哺母乳的媽媽提供資訊、支援和鼓勵。國際母乳會(香港)在香港不同的地區舉辦免費的英語和廣東話聚會,參加聚會無需預先登記。國際母乳會(香港)特別鼓勵懷孕的媽媽參加。媽媽們可以在聚會之中獲得正確母乳餵養的資訊和認識其他正在哺乳的媽媽。聚會歡迎媽媽帶同嬰兒和學步兒一起參加。

國際母乳會(香港)同時提供電話母乳諮詢服務,有關聯絡方法、聚會時間和詳情,請瀏覽:
http://cn.lll-hk.org/

 

香港母乳育嬰協

1996年,一群餵哺母乳的母親成立香港母乳育嬰協會,目的是向香港的普羅大眾推廣母乳餵哺的訊息。主要活動是在不同場地如社區中心、地區辦事處等地定期舉辦講座、工作坊及研討會。

母乳餵哺熱線:2540 3282 (留言信箱,24小時內回覆)

電郵: support@breastfeeding.org.hk

網址: http://www.breastfeeding.org.hk/

媽媽牌同盟

2011年,一班授乳媽媽有感在港餵哺母乳困難,在社交網絡建立群組,互相支援。於2014年正式定名為【媽媽牌同盟】,是一個香港註冊的慈善團體(註冊號碼:91/16263),致力推廣母乳餵哺及關注授乳媽媽的社會權益,推動社會關注母乳餵哺;另一方面,透過社區教育,改變公眾人士對母乳餵哺的錯誤觀念及態度,推廣正確的母乳餵哺知識及態度。

電郵: info@mamamilkbaby.org.hk

網址: https://www.mamamilkbaby.org.hk/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 – 母乳友善社區計劃

「母乳友善社區計劃」(BFCI)旨在宣傳對母乳餵哺的友善態度,支援媽媽持續餵哺母乳,共建「母乳餵哺友善社區」。此計劃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主辦,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香港大學婦產科學系、香港母乳育嬰協會及自然育兒網絡合辦,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資助。計劃範疇︰為商戶、公共場所職員及管理人員提供免費培訓,宣傳母乳友善態度;開發全新手機應用程式「母乳GPS」;定期舉辦母乳媽媽工作坊;為實踐「母乳友善社區」進行研究及分析宣傳活動。

電郵: bfci@hku.hk

網址: https://bfci.hku.hk/zh-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