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嬰電子通訊︰母乳餵哺 人人樂道 (2021年4月)

資訊類別:

按此 下載 PDF全文版本(包括圖像、參考資料 及 相關網頁)

 

推動母乳餵哺 企業應升級家庭友善政策

 

作者︰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 (UNICEF HK)

 

法定產假在去年12月已經正式由10周延長至14周,對初生嬰兒和父母來說自然是一大喜訊。這亦對寶寶的健康成長有更正面的影響——因為媽媽可以更容易在家餵哺母乳了。

 

母乳餵哺是成就子女健康成長的第一步。母乳能減低嬰兒死亡、發病及營養不良的比率,長遠來說,更可以減低公共醫療開支。餵哺母乳亦可增加母親與孩子的親密感覺,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助母親減低產後焦慮。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和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媽媽在產後一小時內開始餵哺母乳,並在最初6個月以全母乳餵哺。然而,香港衞生署兩年一度的母乳餵哺調查顯示,2018年出生的嬰兒中, 6個月大時的全母乳餵哺率僅得26.3%,遠低於40%的國際水平1。愛嬰醫院香港協會2020年的問卷調查亦指出,產婦離院時的母乳餵哺率在過去兩年約87%,不過,全母乳餵哺率僅 20%2。香港的母乳餵哺,仍然有改善空間。要推動母乳餵哺,給予兒童最好的早期發展,企業同樣可以出一分力。

 

母乳餵哺是成就寶寶健康成長的重要一步,要鼓勵媽媽們堅持餵哺母乳,企業的支援十分重要。

 

企業應照顧雙職家庭育兒需要

根據母乳餵哺調查,本地出生的嬰兒只有約1/4能以全母乳餵哺至6個月大。究其原因,主要是由於在職媽媽結束產假之後,在工作及餵哺之間難以取得平衡,令放棄餵哺母乳的機會增加。UNICEF的報告指出,在職媽媽的育兒假期若增加4周,能令她們堅持餵哺母乳多兩個月。相關法例去年在香港能有所推進,增加了4周產假,對本地媽媽來說實在是提供了莫大的支持。

然而,除了提供假期給在職媽媽,更多的支援亦是必須的。對於新手媽媽來說,母乳餵哺可能是一大育兒難關,餵哺過程中受盡各種痛楚,「滴滴皆辛苦」。因此,爸爸作為親密的「隊友」,提供的支援非常重要。讓職場爸爸放侍產假,可以分擔照顧初生子女的工作;丈夫支持妻子哺乳,有助減低產婦患上產後抑鬱的風險,更可增加家庭和諧。可惜,現時香港法例下,男士只獲五天法定侍產假。

UNICEF建議企業訂立最少六個月的有薪產假和四星期的有薪男士侍產假,以確保雙職父母都能有充裕時間照料新生兒。

 

改善工作環境 增加對在職媽媽的支援

產假後重返工作崗位的在職媽媽,要同時兼顧工作和餵哺,令餵哺之路更加艱辛。哺乳期的女性工作繁忙,如果公司再欠缺相關支援,工作間缺乏育嬰室等私密空間,甚或直接或間接歧視,在職媽媽只好東躲西藏,於洗手間或其他欠衞生且缺乏私隱的空間集乳,均會影響她們對母乳餵哺的決心。

有見及此,UNICEF HK自2015年起聯同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推動「Say Yes To Breastfeeding」運動2,旨在提升公眾和企業對母乳餵哺的認識,呼籲企業提供相關支援。企業要支持母乳餵哺,可參考以下3大方向:

 

1. 時間上的支持

提供授乳時段,基於《國際勞工公約》的原則,授乳時段應計算入工作時間之內,並需支付薪酬。以每天工作8小時計算,僱主應給予僱員兩節,每節約30分鐘或合共1小時的授乳時段。而僱主也不應要求僱員加時工作,以彌補因擠乳所佔的工作時間,或要求僱員提供任何有關其授乳情況的證明,才許可授乳時段。

 

2. 空間上的支援

建議僱主為在職媽媽提供私人空間,設立授乳室或靈活運用現有的資源,短暫借用現有房間,如會議室、多功能房或更衣室等。若空間有限,可在安靜的角落加設屏風或簾子,以便在職媽媽作臨時擠乳之用。

另外,建議提供有椅背的座椅給在職媽媽坐着擠乳,並提供可以擺放所需用品的桌子、儲存母乳的冷藏設施及電插座。若能設置梘液、自來水、洗滌盆及儲物櫃,就更為理想。

 

3. 建立友善空間

企業應支持母乳媽媽並提供一個友善的空間,消除對授乳僱員的歧視。同時,管理人員、授乳僱員及其他僱員應多溝通;並培訓員工對懷孕及在公共場所餵哺母乳持開放態度。此外,訂立一份適用於機構或企業的「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書面政策,有助僱主和僱員間的溝通及統一在工作間推行的措施。

 

推動家庭友善措施 提升員工歸屬感

不少企業在考慮實施家庭友善措施時,最大的顧慮為成本增加。事實上,在香港這個具競爭性的勞工市場,薪金並不是唯一指標。福利及家庭友善措施作為挽留人才的一大策略,長遠來說,有利企業發展。

近年,愈來愈多企業積極推動家庭友善措施,如增加對哺乳媽媽的支援。參加「Say Yes To Breastfeeding」活動,為僱員設立「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的企業達139間,合共提供952個工作間。僱員生育後有更優質的休息時間,精神及心理狀況較佳,工作能力亦有所提升。同時,工作間設母乳餵哺相關配套,女性僱員會更投入工作。現時,不少私人機構都設有比法例規定更長的產假及侍產假。由此可見,實施家庭友善措施漸趨普遍,有利企業長遠發展。

香港不少家庭為雙職家庭,因此,推動母乳餵哺,除了雙職父母的努力外,企業對員工的支援亦非常關鍵。法定產假延長至14周,只是邁向家庭友善的第一步;企業何不更進一步,將公司打造成家庭友善工作間,讓僱員可以安心照顧嬰兒之餘,亦能做好準備,迎接重返工作崗位的挑戰?讓我們攜手推動家庭友善政策和措施,讓整個社會藉新生命的到來更添活力。

 

作者在本文章表達的見解,未必代表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的意見或立場。

 

總編輯︰梁士莉醫生

 

All rights reserved by Baby 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Hong Kong Association.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版權所有。

 

分享至: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