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嬰電子通訊︰母乳餵哺 人人樂道 (2023年4月)

資訊類別:

按此 下載 PDF全文版本(包括圖像、參考資料 及 相關網頁)

 

愛嬰措施

作者︰

曾珮瑜女士 (自然育兒網絡創辦人之一、衞生署「母愛蜜語」朋輩支援計劃項目經理)

 

近年大家都會聽過部分政府醫院已認證成為「愛嬰醫院」。究竟「愛嬰醫院」與其他醫院有什麼不同?設立「愛嬰醫院」的目的又是什麼?大家知道嗎?

母乳餵哺的好處相信大家都已經知道,根據衞生署在2021年公佈的資料,在2020年本地出生的嬰兒在出院時曾以母乳餵哺的比率有86.8%,但以全母乳餵哺嬰兒至4個月大的比率則只有25.6%。這顯示了很多媽媽一開始都想餵哺母乳,可惜最後因為不同的原因而未能持續餵哺。

媽媽是否能夠順利地餵哺或持續餵哺取決於很多因素,當中非常重要的是媽媽要有正確的哺乳知識,及在產後初期把握「上奶黃金期」去建立奶量。「愛嬰醫院」必須奉行「成功母乳餵哺十項指引」,包括了一系列的措施,在餵哺母乳的起跑線上為媽媽們助跑。

「成功母乳餵哺十項指引」是什麼?如何可以幫助母乳媽媽?讓我們為大家講解幾項直接與媽媽有關的措施,讓大家了解更多。

 

第四項:促進母親於產後即時與嬰兒無間斷的肌膚接觸及儘快開始餵哺母乳。

分娩後,如母嬰的身體狀況適合,醫院會安排嬰兒與媽媽立即進行肌膚接觸。肌膚接觸不但可以為嬰兒保暖,穩定他的心跳和呼吸,還有助刺激媽媽乳汁分泌,增加成功哺乳的機會。

儘快開始餵哺,除了可以讓嬰兒進食初乳,亦可以刺激媽媽上奶,同時讓嬰兒儘早開始學習吸吮乳房的技巧,對媽媽上奶有很大的幫助。

 

第五項:支援母親開始和維持母乳餵哺,以及解決常見困難。

餵哺初期,媽媽難免會信心不足或遇到餵哺的疑難。特別在住院期間,沒有家人的支援及陪伴,醫院人員就像新手媽媽的救生圈一樣。醫護人員既支持母乳餵哺,又有足夠的餵哺知識,媽媽便可把握首數天學習正確的餵哺技巧,在上奶黃金期建立奶量。出院回家後,即使遇到餵哺的疑問亦可透過母乳熱線向姑娘查詢。如遇需要特別處理的餵哺問題,可以轉介母乳顧問跟進。

 

第六項: 除有醫療需要外,不給予母乳餵哺的初生嬰兒任何母乳以外的食物或飲料。

部分媽媽可能聽過某些醫院不會輕易讓嬰兒補充配方奶,但可能許多人都不知道原因是什麼。

初生嬰兒的胃部只有波子般的大小,在不需要的情況下添加配方奶或其他飲料,會減低嬰兒進食母乳的意慾,嬰兒吸吮媽媽的次數減少會令媽媽奶量減少。

此外,母乳中有不同的營養,包括大量活細胞及抗體,能保護初生嬰兒減低感染的風險;而配方奶或其他液體並非無菌產品,若處理不當有機會影響嬰兒健康,而且會把原本初乳於腸壁建立的保護層沖走。

 

第七項: 讓母親與嬰兒一起及實施二十四小時母嬰同室。

媽媽分娩後與嬰兒同室,有助媽媽認識嬰兒的覓食訊號及其他需要,讓媽媽可以適時按嬰兒需要去回應和餵哺,毋需受到時間及次數的限制。媽媽於夜間的泌乳激素會較高,夜間餵哺對媽媽奶量的建立是關鍵。母嬰同室可以方便媽媽隨時餵哺,減低走訪育嬰室或嬰兒房的時間及體力。

 

第九項: 輔導母親有關奶瓶和奶嘴的使用及風險。

奶瓶的吸吮方法與親餵有很大分別,很多嬰兒抗拒或不懂得吸吮母乳的原因,就是使用奶瓶令他們學習了奶瓶的吸吮方式,於親餵時卻未能正確含乳;或者因為習慣了奶瓶的吸吮方式而抗拒親餵。所以,打算餵哺母乳的父母在有需要補充母乳或配方奶給嬰兒時,可以使用小杯、匙羹或針筒等不影響親餵的工具。如果不懂得使用這些工具餵哺,可以向醫護人員查詢。

 

更多資訊:

1.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 網頁 – <成功母乳餵哺十項指引(2018年修訂)>

https://www.babyfriendly.org.hk/zh/the-ten-steps-zh/

 

作者在本文章表達的見解,未必代表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的意見或立場。

 

總編輯︰梁士莉醫生

 

All rights reserved by Baby 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Hong Kong Association.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版權所有。

 

分享至: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