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Friendly e-Newsletter : Breastfeeding – We Care (Oct 2020)(Chinese Version Only)

Post Category:

按此 下載 PDF全文版本(包括圖像、參考資料 及 相關網頁)

 

母乳媽媽戒口的迷思:濕疹篇

 

作者:謝嘉雯中醫師 (香港中醫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公立醫院母乳義工)

 

陳太的寶寶出生時像粉團,又軟又滑,但兩個月後,陳太發現孩子臉上出現散在的紅斑或丘疹。因為癢,寶寶表現出煩躁哭鬧,睡眠欠安。嚴重時,兩頰更出現大片紅斑、水皰、甚至流黃水,看醫生診斷為「濕疹」。

家人朋友見狀,紛紛問媽媽是否吃錯什麼東西,是否餵人奶時把「濕疹」過了給寶寶,甚至明示暗示,希望陳太停餵母乳。

左一句右一句,令陳太既擔心寶寶狀況,身心亦承受不少壓力。

 

媽媽吃什麼 = BB吃什麼?

臨床上,中醫師常收到媽媽以下提問:

1. 餵母乳會否把濕疹過了給寶寶

2. 媽媽飲食會否令寶寶發濕疹?

3. 母乳媽媽需要戒口嗎?應該如何戒?

 

餵母乳會否把「濕疹」過了給寶寶

不同形式的「皮膚炎」當中,最讓媽媽困擾的是「異位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 / 嬰兒濕疹(Atopic Dermatitis / Infantile Eczema)相當於中醫稱「奶癬」、「嬰兒濕瘡」或名「胎斂瘡」,一般認為是體質易感,風、濕、熱蘊阻於肌膚而形成。

成因尚不明確,主要有內因和外因。內因一般認為與遺傳有關,但並不會傳染。濕疹的遺傳因素中醫稱之為「稟賦不耐」指的就是過敏性體質。即如果父母有過敏性疾病病史: 如濕疹、鼻敏感、哮喘等,子女患上類同之過敏性疾病機會也會提高的。而外因關乎有不同致敏因素可引發濕疹,主要來自食物和環境因素。來自食物的,可能是牛奶、雞蛋、海鮮、花生和食物添加劑等,而環境因素中花草、塵蟎和寵物毛髮,都是常見的致敏原。因天氣轉變也可能引發敏感,情況視乎個人體質而定。

中醫認為母乳乃母親氣血化生而成,母乳蛋白質是人類蛋白,是媽媽給予寶寶最佳的低敏天然食物,如寶寶有濕疹,不應將母乳與奶粉等同看待。倘若不希望有外來致敏原引發濕疹,採用母乳餵哺寶寶是正確之選擇。母乳最適合給人類寶寶飲用,媽媽請勿因寶寶有濕疹而停餵母乳。

結論:

請媽媽放心,濕疹是不會透過母乳「傳」給寶寶的。而且為防止寶寶濕疹的惡化,更應堅持繼續以母乳餵哺並非戒之。

 

母乳媽媽的飲食會否誘發嬰兒濕疹(俗稱「過奶」)

寶寶通常是不會對母乳敏感,但母親飲食中致敏物是可以透過母乳傳給寶寶的。例如:科研顯示大多數哺乳期的母乳中都可以檢測到牛奶蛋白;儘管如此,只有極少數全母乳餵養的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嬰兒會出現過敏症狀。中醫說法: 母體飲食不節,損傷脾胃,致熱毒內生,經哺乳傳熱予兒。所以當全母乳寶寶出現過敏症狀時,便要檢視媽媽的飲食內容,並建議媽媽作出相應飲食調節。媽媽可為自己做一個飲食日誌,觀察進食某些食物後和嬰兒濕疹的關係,或有助診斷。

結論:

即使寶寶患上濕疹,母親應該繼續堅持或轉而以母乳餵哺寶寶,以母乳保護寶寶,減輕寶寶的濕疹惡化。並向醫生或醫師咨詢專業意見,找出導致過敏的致敏食物,以設計媽媽飲食計劃,針對性調整日常飲食內容,做到 "子病治母",媽媽飲食有節,護脾胃之正氣,邪 ( 致敏原 ) 不可干。

 

母乳媽媽需要戒口嗎?應該如何戒?

看到寶寶濕疹狀況,不少媽媽左聽一句右聽一句結果甚麼都戒口不吃了 ,這不單沒有令寶寶濕疹情況改善,反而會做成營養不均衡。

對於有食物敏感的病人,中西醫都不建議胡亂戒口,反而應找出對什麼食物敏感,從而有針對性適當地調整減少攝取或戒除這些致敏食物才是正確。

中醫理論認為因個人平素不戒口味,過於肥甘厚味、過食生冷、辛辣、腥發之物,脾胃受損,內生熱毒濕濁,外蘊肌膚而發濕疹。因此,「戒口」是中醫用于配合治療的特殊手段之一,是中醫飲食調護的一個重要環節。飲食戒口的原則,就是在辨證施治的指導下實行「寒者熱之、熱者寒之、虛則補之、實則瀉之」。即例如: 溫熱病證患者忌食辛辣油膩及溫熱的食物等。

結論:

中醫師會要求日常須注重飲食有節,戒口須根據個人體質和當前所患疾病作出判斷,並非所有生冷食物、發物 (如雞蛋、海鮮、奶品)、葷腥、瓜菜……等也要戒口,那是不合理亦不合乎攝取均衡營養的。原則是針對某些食物導致某種疾病發作時,應對某些食物加以控制,少吃或完全不吃,以免病情加劇或惡化。配合中醫師辨證施治的指導下實行為要。

 

若父母有過敏性疾病病史,如何降低寶寶患濕疹的機率?

引發濕疹的其中一個因素是食物敏感,而牛奶蛋白敏感(Cow’s Milk Protein Allergy)是嬰幼兒最常見的一種食物敏感。配方奶粉是較大分子的牛奶蛋白,如寶寶「稟賦不耐」體質有過敏傾向,進食後可能會誘發濕疹。母乳則含人類蛋白,是最低的致敏原;並包羅嬰幼兒所需的各種營養,是寶寶最天然的食物。媽媽只要堅持全母乳餵哺,便可有效降低寶寶濕疹發病率;加上母乳中的豐富的抗體,母乳對寶寶健康的守護無庸置疑。

 

中醫治療濕疹

中醫強調整體觀念和辨證施治,治療手段既包括情志調護、飲食調護和留意氣候環境改變等對個體病情之影響;  亦按不同之證型 ( 濕熱浸淫型、脾虛濕蘊型或血虛風燥型等….) 辨證施治。治療有內服藥或外治法,內外合治,達到祛邪扶正,調整身體平衡。外治法多以清熱利濕、祛風止癢的中草藥煎湯外洗;至於內服中藥,用藥清輕宣透,小孩用藥宜溫和,清熱之餘更要顧護脾胃,以防傷正。

由於每個人體質證候不同,切忌自行找尋偏方服用,建議還是找註冊中醫師對症下藥為宜。濕疹治療及時及早,多預後良好。

 

作者在本文章表達的見解,未必代表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的意見或立場。

 

總編輯︰梁士莉醫生

 

All rights reserved by Baby 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Hong Kong Association.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版權所有。

 

Share to:
  •  
  •  
  •  
  •  
  •  
  •  
  •  
  •